我只是有勇氣

發佈時間: 2018/11/15

我只是有勇氣

同文方健儀早前的文章寫到「最憎聽到『又去旅行?真係有錢!』」說出了不少朋友的心聲,在社交網絡上廣為流傳。事實上,這些有意無意的閒言,我又怎會沒有聽過?

自投入跑步、每年都到外地跑馬拉松以來,聽得最多的就是「點解你咁多時間/咁多錢?」論時間,大家都是每天24小時,上班連帶通勤,已用了12小時以上,我沒有小孩,所以剩下就是自己的時間。論錢,有些人蹬着RV跟我說跑鞋貴,吃完fine-dining跟我抱怨數百元去報名「跑個步好唔抵」,這純粹是價值觀的問題吧?

所謂你睇我好,我睇你好。知道嗎?年紀愈大,不學眾人一樣結婚生子,選擇以愛好為先,走一條沒那麼多人走的路,壓力就愈大。所以,與其說我有錢有時間,各位不如說我有勇氣。

你把時間金錢花在孩子身上,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我砸了錢費了時耗了力,卻被大家覺得「不務正業」,有時這些無形壓力真的挺累人。當大家都活在一個安全的既定框框,我們這些人看來稍稍離群的人,其實只是忠於自己的愛好,將人生眾多事情定了優先次序而已。你藉孩子保障了未來,我靠跑步贏得了成功感,沒有誰對誰錯,是吧?

想到這裏,那些父母級跑手更加值得敬佩。一方面他們符合了大多數人結婚生子的期望,但又沒有放下自己的愛好。金錢與時間完全雙倍付出。他們精準運用時間之餘,更須思考如何平衡各方利益,以換來自己安心練習出賽的時光。

所以說,當業餘跑者,時間金錢支出都是豐儉由人。唯獨勇氣,絕不能缺。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