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魚王」黃腳鱲

發佈時間: 2018/11/16

「中產魚王」黃腳鱲

朋友請我吃野生大黃魚,我答如果是五、六萬元一尾那種黃花魚,就不必請我了,另請從前未吃過黃花魚的年輕人吧。

朋友問為甚麼?我說曾經滄海,當年兩斤半的大黃花(當然是野生的,因為價錢太便宜,根本沒有人養),每両只賣約2.5港元。沒有錯,兩斤半剛好100大元。時為80年代初。

80年代中之前,黃花是平民吃的,但是80年代中以後,忽然消失,變成稀有奇珍,幾十年仍未能回復,竟然貴過老鼠斑、三刀……

黃花魚肉滑味清,只算中上,絕對不是頂級貨色,現在的價錢只是物以罕為貴。我們這些吃了幾十年純野生大黃花的60(歲)後,又怎能同90(90年代出生)後共坐一席,對住一尾黃花魚如朝聖膜拜呢!不想掃別人興!

朋友又問,那麼現在最好吃又是甚麼魚?

香港百年前已有一鯧二第三馬家郎之說。到現在,論好吃,鷹鯧仍然可以居首,清香嫩滑,新鮮(不必游水)清蒸後加豉油熟油,必用蔥薑,已經絕殺。稍次者可煎、煙熏或配粟米汁,亦甚佳。再次者,豉汁涼瓜燜可也。

至於,有人考證說是鯭,有幾分可信。當年香港水清人少,泥鯭像魷魚一樣滿海皆是,物美價廉,泥鯭煲粥的確迷人,陳皮蒸泥鯭亦佳。

馬家郎應該是馬友,至今仍然精采,可熱可冷,可鮮可鹹。星期二在某店看見一尾12斤馬友,店主提議把頭斬碎來煎,我說不要煎,加件鹹魚碎蒸如何?店主出動私藏之油浸黃祥鹹魚,果然味道融洽。

百年前香港民風淳樸,不騖奢華,所以三大海魚皆不昂貴,但味道雋永。對於富裕階層,當然又另一層次︰方利青衣七日鮮三刀,吃石斑要吃龍躉,只吃皮、扣,骨用來燉湯,翅則生燜,肉是不吃的。那時沒有三、五百斤的不能稱龍躉。鬚眉、老鼠斑是1973年第一次股災之後的事情了。

此外就要數到黃腳鱲了,黃腳鱲是鱲中極品,因為肉嫩又帶油香,60年前維港很多黃腳鱲的!現在釣口黃腳鱲也有魚王之美譽了,可遇不可求,但仍然只是幾百元一斤,論味道遠勝野生黃魚!

近月吃過三刀、老鼠斑、黃腳鱲,味道最好的,反而是黃腳鱲,堪稱中產魚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