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環保親子大融和

發佈時間: 2018/11/16

環保親子大融和

政府近年積極推廣從源頭「減廢」,我們其實可以利用一些本來要丟進垃圾箱的物件,變成有趣好玩的東西。公司舉辦「綠優校園認證計劃」,我作為督導委員會主席,審視學校提交的環保教育成績表時發現很多驚喜,實在佩服老師、小學生和家長們的心思。

例如今年獲得最優秀表現獎的聖公會奉基小學,舉辦了「舊物新裳」環保服飾設計比賽,鼓勵學生跟家長利用一些舊物製作新衣,有學生和父母利用A4紙的包裝紙製作出一條裙,還配襯一頂漂亮的帽子;又有學生將紅白藍膠袋變奏,製成有型的上衣。這些製成品都很有創意,學生還在聖誕聯歡會上穿上自己的作品作時裝表演呢。透過生動有趣的比賽,小朋友就能潛移默化,還可以與家人一起,學習珍惜資源、減少廢物。

同學的回收再造,不禁令我回想童年時光,因為家庭經濟條件所限,媽媽只有用布廠餘下的布料為我們幾姊妹做衫裙,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因為是自家製造。當時未有環保概念,只有「節儉」兩個字。從前是沒有所以珍惜,今天是物質豐富造成浪費,所以希望透過環保教育讓大家學會用得其所,背後的理念卻是相同的,都是為了珍惜資源。

公司這個環保教育計劃推行了幾年,綠優校園不斷增加,學生的環保意識也加強了不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但減廢,更要節省用電,令我們的天空更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