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保證

發佈時間: 2018/11/16

品質保證

一路以來從事酒業,令我有機會認識了不少社會賢達,其中一位跟酒有關的名人便是唐英年先生。記得有一次在葡萄酒商會的午餐會中,大家都爭相問唐生喜歡飲甚麼酒?唐生的答案是︰「其實我甚麼國家的葡萄酒都會嘗試,但我最注重的是那瓶葡萄的運送過程和儲存是否達標。」

適溫確實能令葡萄酒變得更加美味,早前我曾經提及過,運輸時的震盪本身對酒已經造成傷害,如溫度再不對便傷上加傷。大家試想像一下,香港的夏天有多嚴峻,如葡萄酒焗在沒有冷氣、高達攝氏40度以上的貨車內運送,不用半小時該批酒一定遭殃!

有見及此,由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國際首個「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便應運而生,該認證能有效地辨識、評量及防止葡萄酒在儲存或運送過程中變壞的風險。

認證計劃的過程依循現行有效和國際公認的做法,提供客觀及公正的證明,使酒業零售服務達到專業水平,提高業界競爭力之餘,亦可保障消費者及葡萄酒收藏者。

認證的適用範圍很廣,包括專門儲存高級葡萄酒及商品葡萄酒的儲存設施如酒窖、倉庫等,零售商則包括了葡萄酒專賣店、酒店、會所、超級市場。還有運輸商、貨運代理商也適合申請此認證。

消費者如想知道相關單位有沒有此認證,可以登入香港品質保證局網頁查詢。這樣消費者便可以大大放心,酒商亦更有說服力去吸引顧客們光顧。

至於業內人士要如何拿到此認證,每年又要如何保持?成本如何?下回再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