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紓緩鼻敏感

發佈時間: 2018/11/16

如何紓緩鼻敏感

城市的空氣比鄉郊相對差,香港也不例外。很多人表示在外國不會有鼻敏感問題,但在香港就會不斷打噴嚏、眼睛痕癢或浮腫、鼻子如開了水龍頭,一發不可收拾。很多時候患者都分辨不出自己到底是感冒還是患上鼻敏感。

鼻敏感即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此病與肺、脾、腎三臟關係密切,較常見為出生時已見肺氣虛弱,此乃先天不足;但大多則因為後天的不良生活習慣、飲食不節或多食生冷而損傷了肺、脾、腎。

中藥調理可以幫助紓緩症狀,但生活習慣的影響更大,可以試試微調生活及飲食習慣︰一、避免進食生冷寒涼飲品及食品,如經常進食刺身、壽司、沙律,早餐飲用果汁或食用冰凍乳酪、牛奶拌粟米片等;二、避開家裏、辦公室或巴士的風口位置;三、切勿過量做流汗耗氣的運動,如高溫瑜伽、長跑等,只會愈做愈虛弱,反而應選擇較溫和的運動如緩步跑、游泳等,謹記量力而為;四、每天飲用一杯以紅米、白米及生薏米調配而成的米水調理脾胃。

另外分享一個簡易茶療及簡易救急穴位應對鼻敏感發作期︰辛夷花薄荷茶及迎香穴。茶療材料為檸檬兩片、辛夷花六朵、薄荷葉三至六片。做法︰將辛夷花稍微拍扁,薄荷葉及檸檬一同放入保溫瓶,以沸水沖洗一遍倒掉,再注入沸水,焗約十分鐘即可。此茶能反覆沖泡至味淡,建議於鼻敏感發作期間飲用,亦可以一星期連續喝三天為一個療程。

迎香穴是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開位置。按壓做法︰看着鏡子微笑,以食指指腹處,沿笑紋到鼻翼兩側,用陰力打圈按壓約兩至三分鐘。此穴可通鼻塞,收鼻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