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果與《三夫》在東京國際電影節

發佈時間: 2018/11/16

陳果與《三夫》在東京國際電影節

陳果導演的「妓女三部曲」最終回《三夫》,早前在東京國際電影節(TIFF)舉辦了世界首映和大師班座談會,觀眾反應熱烈。一鳴驚人的女主角曾美慧孜(小美)明晚更會出戰台灣金馬獎,爭奪最佳女主角殊榮。

在TIFF期間,陳果導演攜同《三夫》女主角曾美慧孜與編劇林紀陶一起接受專訪。陳果受沈從文一篇有關棚屋生活的文章(《丈夫》)啓發,在2003年特往鳳凰城遊歷後,便一直想拍一部水上人家的故事。前兩部曲《榴槤飄飄》和《香港有個荷里活》皆成績優異,事隔17年後的最終篇,他對因社會變遷,形成妓女這行業的同情與關注仍然歷久常新,只是今次的主境換了在海上,拍攝環境更嚴峻複雜。卻也是顯功架、還心願之時。

找合適演員困難重重

近年經常香港、內地兩邊走的陳果,問到國內與香港的演員最大的分野時,「國內的演員受過專業訓練,只要加上適當的視野與人生經驗,便會很優秀。」但可以是把雙刃刀,會被困於學院派的一套演戲模式。

戲內的三夫非常入型入格,找合適的演員困難嗎?「嘩!那三位丈夫真的拍死我!尤其那兩個老人家,要他們記得對白,又要外形似。」有些外形比現在的人選更適合,唯獨擔心沒法駕馭,最終還是決定放棄。

整個項目由落實選用小美作女主角至完成拍攝,只用了個多月。問小美事前增肥、事後減肥,大量的性愛場面也好像難不倒她,有最難熬的時刻嗎?小美沉思了一下︰「作為演員,就像一艘小舟泛在海浪中,從女孩演變成為女人,能夠在天時、地利、人和下,碰上這個角色成就了我的成長歷程……最困難的時候,大概就是等待吧。」小美以留白來比喻那些光景,因現場環境狹窄,她只會靜靜的躲在一旁培養情緒。

女主角坦然犧牲色相

小美在金馬期間還有另一部內地電影《地球最後的夜晚》需要配合宣傳活動。據陳導演透露,這次將會是她第一次帶着自己的作品出席金馬盛會,祝願她馬到功成。http://www.tiff-jp.net

香港迷你建築設計 耀銀座Ginza Six

由香港建築師協會與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於東京銀座熱門地點Ginza Six合辦的「MORE THAN HIGH-RISE- Exploring Hong Kong through Architecture」,是一個很有趣的展覽。透過16個不同單位的作品,將香港獨有的社會精神面貌展現出來。當中包括PMQ、已宣布拆卸重建的明華大廈,以及因電影《變形金剛4》而成名於世的海山樓,皆有各具特色的精緻建築物模型,吸引了不少香港文化愛好者捧場。

http://www.hongkongweek2018.com

撰文︰楊崢(Vanessa Yeung)

編輯︰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