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無住無往

發佈時間: 2018/11/19

無住無往

在查良鏞先生的喪禮上,看到眾多有心人送的花圈,其中有兩段字句特別發人深省。馬雲送的花圈寫道:「一人江湖,江湖一人」。查先生以他的武俠小說,普及了江湖這個概念,所以「一人江湖」,也是江湖上的第一人。

選「江湖」這個詞,相信也是向《笑傲江湖》致敬。主角令狐沖一生瀟灑,不為名門正派所束縛,與任盈盈共奏笑傲江湖一曲,最後封劍隱居。

據說,馬雲在阿里巴巴的花名是風清揚,也就是《笑傲江湖》中把獨孤九劍傳給令狐沖的高手,可見馬雲對查先生的作品是發自內心的喜歡。

李嘉誠先生送的「文動眾生,無住無往」更是令人深思!眾生源自佛教,譯自梵語,亦有人譯作「有情」,所有生命皆有情。

「無住無往」則取自《六祖壇經》,六祖慧能在涅槃之前,向弟子說︰「吾滅度後,莫作世情悲泣雨淚……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無住無往,不在此地也不在彼地,也不用悲泣雨淚。李先生想必明白查先生早已看破紅塵,歸依佛門。在眾多的佛偈之中能夠選出這一句,盡顯李先生的智慧!查先生最後在寶蓮寺化作一縷輕煙,無住無往。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