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回魂

發佈時間: 2018/11/19

德川家康回魂

今年日本的天災特別頻密,光是我在日本拍攝《明治憑甚麼》的9月份,就遇到一個大地震、兩個超強颱風,令拍攝行程拖到10月才完成。但颱風也為這次拍攝節目,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客串嘉賓」。

9月,颱風飛燕襲日,癱瘓了關西國際機場,令它變成了一個孤島。飛燕過後,我們到達二條城拍攝,因為這裏是「大政奉還」的歷史舞台。想不到,就在這裏發現了德川家康「顯靈」!

作為25年來最強的颱風,飛燕掠過二條城時,城中主體建築物--二の丸御殿,屋簷樑上的一個金屬裝飾物被吹甩了!斑駁樑木上赫然顯出一個三葉葵花紋的圖案!熟悉日本史的朋友都知道,三葉葵花紋是二條城的舊主人、德川家康的家紋(家徽)。

自從大政奉還之後,德川家康的後人、末代將軍德川慶喜被逐出京都,二條城就成了政府建築,三葉葵花圖案就刻意被明治政府用金屬裝飾物加以遮蓋。

大政奉還發生在慶應三年十月十四日。時光荏苒,這個颱風來的時候已經是平成三十年的九月四日,中間相隔剛剛一個半世紀,日本也由一個幕末的貧窮農業小國,一躍成為亞洲第一個工業強國,然後又經歷平成大崩壞,經濟一落千丈。

今年適逢舉國歡慶明治維新150周年,我專門到二條城拍攝有關歷史,德川家康也不甘寂寞,要來申冤,奪回自己的二條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