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特朗普在意華爾街

發佈時間: 2018/11/20

特朗普在意華爾街

康︰港股繼續上升,正如之前所說,今次升浪仍未完結。

陸︰不過不少分析仍然擔心,中美貿易協商難以在短期內解決。

康︰這因為大家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但要留意,他願意與中國商討貿易問題,並非因為中國的因素,而是他在意華爾街。

陸︰的確,美國白宮貿易顧問Peter Navarro指摘華爾街的「全球化精英」企圖在中美貿易問題上向特朗普施壓,結果反被白宮經濟顧問Larry Kudlow抨擊,指「Peter Navarro發言不代表總統,亦不代表政府」。

康︰但師父有沒有發現,Larry Kudlow的言論不代表美國正向中國低頭,因為Larry Kudlow同時指出,如果要和中國達成協定,那必須是一個符合美國利益的協定。亦即是說,Larry Kudlow只是不認同Peter Navarro指摘華爾街的言論,而非覺得美國要向中國作出很大的讓步。

陸︰的確,特朗普的政策一直向華爾街傾斜,同時2016年特朗普當選至今兩年時間,道指曾經上升接近8000點,在9月份一度高見26700點的水平,而這亦經常成為特朗普口中的一大「政績」。而近日美股下跌,他則將責任推到聯儲局的利率政策,以及中期選舉民主黨取得眾議院大多數席位的因素上,但這更進一步反映出特朗普對華爾街極度在意。

康︰特朗普對華爾街如此在意,原因是美國第三產業佔GDP的比率接近80%,而美國的第三產業中,金融業、航運業、保險業及商業服務業佔GDP最大比重,所以如果貿易戰最終傷害美國金融市場,同時令華爾街反感,特朗普根本沒有底氣繼續貿易戰。

陸︰正如《紐約時報》9月時曾指華爾街希望拉攏中美協商失敗,但同時引述美國前貿易代表Robert Zoellick指,只有股市大幅下跌,才會使得特朗普考慮改變初衷。早前美股大幅波動及下跌,令特朗普不得不改變貿易戰的策略。

康︰所以月底中美元首的會面,不應太過悲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