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阻截中國收購

發佈時間: 2018/11/21

德國阻截中國收購

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中國曾想過「聯歐抗美」,但遇上不少困難。最近更出現一個有指標性的困難。德國政府罕有地出面,阻截中國國家電網入股德國的地區電網營運商50Hertz。德國經濟部清楚表示︰電網是敏感的能源設施,基於安全考慮,寧可讓德國的國有銀行入股,也不讓財雄勢大的中國電網入股。

中國認為不公平,因中國已向外資開放電網領域,且外資可持股超過50%。此外,50Hertz的大股東是同屬外資的比利時公司,為甚麼中國公司卻受歧視?還有,中國電網只入股20%,根本起不了控股作用,為甚麼要關上大門?

從另一角度看,德國認為中國電網是國有企業,在業務背後還承擔着中國政府的外交和戰略意圖。其次,中國雖然讓外資公司在中國控股經營,但市場份額甚少,電力市場絕大部分仍是由國家壟斷。還有,歸根究柢,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跟美國有共同價值觀,它們只想看見融入西方價值體系的中國。這成為「聯歐抗美」的最大絆腳石。

為了阻截有影響的外資進入,德國聯邦經濟部還計劃修改法例。不過,外國估計,即使設立諸多限制,中國資金仍會在國際發揮作用,因為願意跟中國合作的企業甚多,還會教曉中國如何通過財技達致入股目的。這正是資本主義的特質--有錢就有蹺,有蹺又可以搵錢,畢竟中國已掌握資本主義的神髓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