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用心還要用腦

發佈時間: 2018/11/21

用心還要用腦

我曾經跟一些中小企老闆做分享,以自己的經歷說明,不一定要做奸商才能生存。即使正直善良地經營,仍可以賺取合理利潤。

我還說這幾年的經歷讓我體會到,只要做正確的事情,不純為個人利益,上天便會有所供應。

有中小企老闆跟我說,他們已經很努力,沒做旁門左道的事,也用心對待客戶和員工,但業務仍在艱苦經營中。我的個案是否只是極少數例子,好人未必有好報,老老實實地經營也不一定成功。

我不否認社會上有很多奸商,但這也不是我們要使詐的原因。我認識不少好老闆,他們也經營得很出色。我雖然認為做正確的事情,上天便會有供應,但這不等於甚麼都不做,坐定定便會有收成。

做生意有一定的商業原則,不然商學院怎會衍生出這麼多課程?而且商學院從來也沒有教我們要偷呃拐騙才能生存。

做生意還是有一定的方法、技巧和法則的。當學懂了這些之後,還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而是要因應市場的變化而執生。

中小企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規模效益,如果用大企業的方式競爭的話,是必死無疑的。但中小企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中小企的老闆除了用心經營之外,還要用腦解決問題,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