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柯彌吉帝Aligoté

發佈時間: 2018/11/22

柯彌吉帝Aligoté

許冠傑在一首電影歌《賣身契》中最後一句是︰「總之一句柯彌吉帝羅,前世。」柯彌吉帝呢句算是非常地道的廣東俗語,據說源自佛謁,有求神拜佛之意。葡萄酒中亦有一品種名Aligoté(阿利哥蝶),以前學酒時為了易記,都愛叫它做發音近似的柯彌吉帝。

Aligoté是布爾岡的法定白葡萄品種,但由於有霞多麗Chardonnay在,它注定只能做配角。它果性清淡而酸度尖銳,淨飲時會嫌它太酸,不太易接受。據說在20世紀初,在法國第戎市(法國芥末的原產地)有一個不知名的酒保,因客人經常投訴Aligoté白酒太酸,他忽發奇想,在白酒裏加黑加侖子甜酒(Crème de Cassis)。這款名為Blanc-Cassis的雞尾酒從此大受歡迎。

當時第戎市市長正頭痛如何削減市政府的開支,因為以前的政府常用香檳來招待客人,價錢太貴,他改用這款時髦的雞尾酒代替香檳,客人滿意之餘又可以大減開支。1945年,新任市長Félix Kir申請以他的姓氏Kir,來命名這款已在全法流行的雞尾酒,時至今天,在全世界任何酒吧都可以點到它。

Kir的正確做法是三分之二的Aligoté白酒加三分之一的Crème de Cassis,很多酒吧只用普通白酒來做它其實是錯的!Kir有另一豪華版本:以香檳取代Aligoté,名Kir Royale,價錢當然會貴些。

布爾岡葡萄酒會剛在香港辦了一場以Aligoté為主題的品酒講座,現場試了12款Aligoté,應是筆者有生以來試到最多的一次了!Aligoté的特性是簡單清爽,夾雜着青蘋果與檸檬的果香,酸度清純自然,價錢在Bourgogne區來說算廉宜,用來配簡單白焯的海鮮甚好。如果想喝較有層次的Aligoté,可選擇來自Côte Chalonnaise內一專門生產Aligoté的AOC Bouzeron,這裏的酒會用橡木桶稍為陳釀以增加風味。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