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愉悅的暑假

發佈時間: 2018/11/22

最愉悅的暑假

如果要選人生中最快樂時光,升中二那年暑假開始讀金庸的日子應會排在前三位吧。那時我移民到香港才兩年多,和家人擠在官涌街一間200呎的房子裏。朋友不多,零用錢少,悠長暑假全靠小叔叔買來的一套金庸全集打發。

當年的孩子還是比較幸運的,沒甚麼功課,也不用被教育生態的大氣候逼着上補習班。所以我才得以每天睡到中午,匆匆吃過午飯,就捧着兩三本金庸小說,躲進小叔叔的房間,斜躺在鋪於地上的一張窄小床褥上,追看神俠們在連天飛雪中倚鴛射鹿,直到晚飯時間才不得不出來。

當時在房間陪伴我的,還有我稱之為「閱金三寶」的零食。那就是一公升的樽裝可樂,一包特大裝卡樂B薯片和兩包特大裝金龜嘜魷魚絲。每天翻開小說之前,就必定先擺放好這三寶,打開可樂的樽蓋,倒上滿滿的一杯,放在左手邊的地上。薯片和魷魚絲則是放在床褥上,右手一伸就能取到。

是的,這些都是極不健康的零食,但當時整個社會的健康知識和意識都很弱,我天天這樣吃喝,一點罪惡感也沒有,家人也不阻止。那是一個最不健康的暑假,卻是我心靈上最愉悅的一個暑假。

「江湖笑傲聲猶在,俠客匆匆已遠行。永憶當時年少夜,神鵰一冊到天明。」衷心感謝金庸先生,豐盛了一個寂寞少年的青蔥歲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