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記性愈來愈差,怎辦?

發佈時間: 2018/11/22

記性愈來愈差,怎辦?

不要以為腦退化通常只發生在老友記身上,原來很多失智症也發生在30多歲的人身上。近期我看了兩套以「阿茲海默症」為主題的電影,一套是韓片,由我夢中情人鄭雨盛主演的舊片《擁抱這分鐘》。救命!太過投入電影中,我又怎捨得因為有失智而忘記鄭雨盛呢?簡直心酸到胃痛!另一套是日本電視劇《大戀愛~與忘記我的你》,講述34歲女醫生,遇上自己心愛的人個多月後,就發現自己開始有失憶症。

看了這些感動到喊,「忘了心愛的人,也忘了自己」的失智症故事,再加上照顧因海馬體縮細、短期記憶喪失功能的老媽子,這段日子我特別感到驚惶!亦發現自己的記性好差,連啱啱發生的事都唔記得!

不是講笑,我只愛吃牛丸、魚丸、蝦丸這些丸,一點也不愛吃食維他命丸,但現在一起床,就開始食起碼四種以上的補腦丸。基本上吃完那些丸個肚已經脹晒,不再需要吃早餐。加上買了《讓大腦覺醒》、《別再錯用你的腦,七招用腦法》、《超高效記憶術》和《你的大腦很愛這麼記》等等,這些教我加強記性的書籍,你可以想像我有幾咁惶恐!

我陪媽咪睇老人科醫生,當醫生開藥給媽媽治她的腦退化時,我問醫生能否也開給我吃?(醫生當然無畀啦。)

後來我發覺愈緊張,記性就會愈差,原來是不了解及用錯了記憶方式。遲些我會在這個專欄慢慢同你們分享,等我可以用稿費幫補買書的錢!

嘻嘻……

在這些書中,令我最受惠的領悟,就是當大腦感到愉悅時,才能讓它活化。輕鬆快樂地去記事可以帶來極大功效,這種感覺對大腦的動力或記憶、學習能力或想像力都會產生直接的好影響。難怪我們不會忘記曾經令自己興奮及愉快的說話、電影、感情和感覺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