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公里的滋味

發佈時間: 2018/11/22

第41公里的滋味

跑季當前,每個周末在世界各地舉辦的馬拉松賽不知凡幾。有賽事就有新聞,上星期日,焦點落在中國蘇州太湖馬拉松那裏。

事緣中國選手何引麗在賽事最後500米,正與肯亞選手為爭冠軍而鬥得難分難解之際,有義工在這關鍵時刻把國旗交給何。一次交不到,第二次終於把旗交到她手上。最後結果呢?何選手以五秒之微落敗,屈居亞軍。

不難想像,這樣的事情一定在賽後惹來熱烈討論。有人認為,這事情「沒大不了」,拿着國旗跑幾百米可以有多辛苦?不要把事情拿來大造文章吧。有這種論調的人,相信未跑過完整一場42.195公里的馬拉松。

是的,表面看來數十公里也跑得了,來到最後數百米可以有甚麼影響?一面旗幟的負擔可以有多大?在未跑過馬拉松之前,我相信也會是這樣想。

但跑過之後,我才知道比賽末段糖原耗盡,身體處處在勸你休息,但你卻還是要勉力跑下去的滋味。那一刻,原來連多餘的聲音也不想聽到,更別說要塞甚麼實質的物件過來給我了。村上春樹曾說過,馬拉松末段時就連聽到快門的聲音也會不期然感到生氣。

其實,馬拉松選手在關鍵時刻受騷擾而影響名次,今次並非首次。2004年雅典奧運,巴西馬拉松選手利馬在領先的情況下,被一名愛爾蘭籍的觀眾騷擾,結果只能獲得銅牌,事後愛爾蘭政府特別為此事向利馬道歉。相比今天,何引麗反而要就「意外丟下國旗」道歉,實在令人百感交集。

讓運動的歸運動。選手最希望有的,只是一個公平的競賽場而已。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