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道之浮世繪

發佈時間: 2018/11/23

中山道之浮世繪

中山道之旅不單是風景、飲食、文化與歷史,還有藝術方面的展示。廣重美術館是位於惠那市(Ena)的中小型美術館,以收藏中山道木曾路段宿場的浮世繪作品而聞名。

浮世繪是日本江戶時代流行於民間的木刻版畫。江戶盛世,百業皆興,浮世繪以日式工匠精神精工細作,拓印精緻的畫像,將江戶時期生活上的流行風俗向大眾傳播。「浮世」與日本佛教的「淨土」概念是兩個極端,浮世有人生苦短及時行樂的意思。田中春雄是《木曾海道六十九次之內》的浮世繪收藏家,廣重美術館內的主要藏品就是由他送贈。

《木曾街道六十九次》透過詳實的記錄,介紹當時社會上各種各樣的生活場景、傳統習俗、文化特產、交通與旅館資訊,是當時社會上的「生活天書」!

浮世繪是日本的國寶,由於怕熱與光照,美術真品只在每年九月左右一段特定時間才可以看到。以往對浮世繪認識不深,到了美術館透過工作人員的介紹,又多了一點點認知。《木曾街道六十九次》是浮世繪的「名所繪」,畫作題材以風景為主,描繪的是中山道沿途69個宿場的風景名勝。名所繪的流行,標示道路交通體系的完善,商人和庶民在地區中活動,形成一股遊記與旅遊指南的需求。

《木曾街道六十九次》透過「名所繪」的形式在社會上廣為流傳,同時也推動了中山道的興盛。《木曾街道六十九次》、《富嶽三十六景》與《東海道五十三次》並稱為日本「三大風景畫」。欣賞時要有一種懷古的情懷,讓時光倒流進入到江戶時代,在驛路風塵頻繁的商旅道上感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