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去與留

發佈時間: 2018/11/23

去與留

最近一年半載,創業圈子裏朋友們聚首的主要話題,並不是甚麼最新的人工智能或區塊鏈技術,而是去留問題︰留在香港,抑或去其他地方碰機會?本身從美加回流的,選擇比較明顯;土生土長的,很多在想台灣或者新加坡,甚至泰國。

明明主旋律是國家要大力發展大灣區、催谷創科經濟,有本事的年輕人應該感到前途一片光明才對,為甚麼反而想逃離?又,這些人離開了,哪些人想擠進來?當我懷着這些疑惑嘗試找答案時,卻赫然發現,遠在彼岸的美國加州灣區,情況竟與我們出奇地相似。

最近在Medium上看到一位灣區女孩的自白,如果捂住其中的地名,內容和香港年輕人的心聲幾無二致︰

這位叫Diana的女孩正送別一位兒時好友Eleanor往機場,對方打算離開三藩市灣區前往匹茲堡定居。她們二人從小一起長大,關係親厚。Diana在初創公司工作,薪金和前景都不錯;Eleanor的興趣在文創方面,過去一段日子過得很不遂心。她原來的住處在2016年一場暴雨引發的水災後已無法居住,不得已搬回去與父母同住,沒料到兒時居住的小社區卻已成為新晉遊客區,搬進了不少富人。

Eleanor在小店工作,向遊客售賣標價過高的商品,薪水不多,既無法負擔租金自己一個人住,又感到從小長大的社區已人面全非,毫無親切感。眼見已搬離灣區的朋友們,一一在生活成本較低的城市立足,便萌生離巢之意。

Diana送別Eleanor時在心中默數,過去兩年來,這已是她第12位離開灣區的朋友了。她的一技之長使她成為近十餘年來、科技企業在灣區發展起來的既得利益者,但朋友們卻沒那麼幸運。Diana不禁反省︰是不是因為我們拉高了灣區的生活指數,令這些科技行業以外的朋友成為輸家,無法在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立足?(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