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奮強
林奮強

務實議政 增加投資 吸納人才 帶動香港重塑輝煌

發佈時間: 2018/11/23

務實議政 增加投資 吸納人才 帶動香港重塑輝煌

2018年是悲喜交織的一年。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在國家經濟起飛、創造奇迹的過程所扮演的角色固然極其關鍵,值得高興。但同時,今年我們亦訣別許多正正在這40年發光發熱、建港創港之人︰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大前校長高錕先生;武俠文學泰斗查良鏞先生;電影業大亨、嘉禾電影創辦人鄒文懷先生;新地前董事局主席郭炳湘先生等,這些港人對我城甚至全世界都有卓越貢獻。彈丸之地的香港能誕生如此多卓爾不凡之人,足令我們驕傲。

延續我城輝煌的火炬,已傳到年輕一代。但他/她們又面對着怎樣的將來呢?筆者周日剛出席其中一位香港黃金五十創會成員的婚禮。事實上,香港黃金五十成立7年來,15位年輕成員已帶來了3個婚禮,增添了4個小生命!

這些成家立室的年輕人介乎30至35歲,他們的父母正是筆者所屬的嬰兒潮一代,年約60至65歲。未來20年正是這些年輕人事業發展的關鍵期;屆時他們也年將50、其父母則80至85歲(本港預期壽命),因此香港社會未來20年的政策選擇,將完全決定這些年輕人能否有舞台大展拳腳、他們的父母有否足夠的醫療照顧、安享晚年!這些年復年發生的「平凡事」,卻影響全港家庭,絕對不能輕忽處事!

迷信民粹 選出獨裁政客

地球另一邊廂的英國,首相文翠珊正為「脫歐」協議頭痛。這正好向全球展示︰負責任的為政者必須有長遠戰略目光,而非爭一日新聞頭條的長短!前英揆卡梅倫賭上自己的政治前途,鹵莽啓動脫歐公投,英國國民在欠缺全面資訊、深受別有用心、煽動仇恨政客的影響下投票,其後果卻絲毫不打折扣地衝擊有血有肉的平民百姓,到今天恨錯難返!近日,當地更有政府公共安全的專家指出,當食品、藥物入口被延誤而導致供應短缺的情況下,英國或要面對處處出現大型公共安全事故(騷亂)的可能,而這是警隊應付不來的。

對建制的不信任、民粹主義思潮、仇恨政治亦影響大西洋彼岸的美國。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選出一個無視憲法基礎、肆意攻擊媒體、煽動種族歧視的人當自由世界領袖(Leader of the Free World),歷史長河的諷刺莫過於此。特朗普不顧一切「以美國為先」的策略,將深刻影響未來20年的中美經貿關係,對香港期內的發展至關重要!如今有傳言指美國將打「香港牌」,不再把本港視為中國以外的獨立經濟體和關稅區,等同對港發動「貿易戰」,卻居然有本港政客支持美國的決定!到底這些人安的甚麼居心?

英國一頭熱決定脫歐;美國則希望重新確立其「單邊主義」的全球領導地位,非我即敵的霸權思想昭然若揭;整個歐洲大陸亦因難民問題,令極右民粹思潮在政治舞台上愈見主流。過往滿口仁義道德的西方世界早已淪為以鄰為壑、「只顧自己」的國家!

執迷口號 只會拖累發展

剛公布的GDP數字顯示,本港經濟第三季按年擴張2.9%,較第二季的3.5%、第一季的4.6%急促放緩,但基本通脹卻升至近3%!本欄早於幾個月前已提及,西歐經濟在2019年下半年陷入衰退、美國經濟則將明顯放緩。言猶在耳,美國總統特朗普剛在周二不顧聯儲局的獨立性,明言「希望聯儲局減息」,明顯希望強力干預,挽救美股頹勢!

世途險惡勢成定局,香港應如何自處?港人向來積極務實,環球經濟的不景氣勢成「當頭棒喝」。筆者認為,這正好提醒港人,民生不是低檔次議題,年輕人有份工、有樓住、子女幼有所教、父母病有所醫、老有所養等,雖然不是甚麼高大上的口號或思想主義,卻是港人的頭等大事!

既然如此多前輩為我城開山劈石、排除萬難為香港奠定今天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礎,今天我們別無選擇,必須迎好而上,把握國家經濟的結構性發展機遇,更好規劃社會經濟民生政策,才算對得住仙遊的前人!

香港必須為經濟發展助燃投資,包括大幅增加社會經濟軟硬件的容量。因此,議會理應促進發展而非拉布!事實上,香港在很多方面的競爭力已因多年內耗、投資不足而落後對手︰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63個國家地區中,新加坡排13,是亞洲第一;香港則下跌6位,排第18!其中,「投資與發展人才」由24名下跌至31名,其細項「公共教育支出」排名56、「生活費用指數」更僅排61,是倒數第3!而本年6月,的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下挫4位跌出全球10大,排名第11!

鼓吹仇恨 辜負前人血汗

正如特首所言,在全球化之下,城市之間一直都在競爭人才,如何吸引各地精英並留住本地人才,是保持優勢的關鍵!筆者絕對贊同之餘亦需指出,訓練及吸引人才來港也需要有足夠的優質工種-香港背靠祖國,位處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心臟地帶,正好提供發展機遇!

既是如此,我們更容不下絲毫怠慢,任何增加軟硬件容量的投資都值得支持!問題是,我們的港珠澳大橋最終超支超時,反對派引發的司法覆核有不可推卻的責任!而隨着公屋輪候時間不斷破頂、劏房戶愈來愈多、新建私樓愈見「納米」,但同一批反對人士又搬出各種生安白造的荒謬理由,反對特首提出1,700公頃的「明日大嶼」造地計劃!

民粹的主張就好比美國總統的「推特帖」(tweet)︰凡事簡單化甚至「反智」,為的就是在最短時間挑起情緒反應,但只要稍稍反思便會明白其實沒甚麼邏輯可言。相反,令香港成功的,從來不是虛有其表的空洞口號,而是實而不華、腳踏實地的努力堅毅成果。我們從不鼓吹仇恨而是擁抱大愛,才有「人人在此地,努力便可成功」的「獅子山精神」。港人以奮發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Can-do Spirit)聞名,政策大膽卻可行。

最重要的是,今天的機遇絕不比上一代少(例如大灣區);但我們卻深受硬件短缺(上一代大幅填海造地)、軟件不足(人口正急速老化令勞動力收縮,上一代則沒此問題)之困!只要我們能開放務實、以事論事,不是只大聲喊好聽口號,以解決問題的思想為主導去議政,這些問題都能解決(造地、輸入勞動力、投資人力資源)﹗

接棒香港未來的80後,是讀書最好的一代,本應正是「食糊」的一代,實現香港最美好的「黃金50年」,在10年內有望超倫敦、過紐約成為全球最好的大都會指日可待!這代表着下一代的機會、這一代人成家立室、養家活兒、三代同堂的福祉。我們絕對不能辜負前人的努力,不能辜負我們千幸萬苦、一磚一瓦建成的香港,不能辜負我們的家!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

撰文: 林奮強 HKGolden50 香港黃金五十 創辦人
欄名: 盛衰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