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教育需要深耕細作

發佈時間: 2018/11/23

教育需要深耕細作

一份排名表,引發朋友在群組中熱烈討論,因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在63個國家中,香港從去年的第12位急跌六位至第18位,亞洲第一地位由新加坡取代。

細看這份報告,新加坡的評級沒升也沒有降,排行13,其實總分數上香港比新加坡只低兩分,在評分的三個指標,包括:投資與發展人才、人才吸引力和人才準備程度,新加坡獲得的排位分別是34、15和2,香港的排位是31、14和9,兩者相差不算太大,香港只是在「人才準備程度」上略為遜色,但值得大家關注的不是排名或分數,而是五年的走勢。

新加坡在三個指標的表現是穩步上揚,每年都有進步。反觀香港的情況,卻甚為波動,首三年持續提升,但這兩年卻出現下跌的情況。

公共教育投資佔香港GDP的3.3%,比新加坡的2.9%還要高。其實香港政府投放在教育的資源不缺,學生進修的選擇和機會多,但社會觀念始終傾斜在文法基礎教育,香港要的是一套長遠規劃、持續政策及資源投入,人才培育是需要深耕細作,不能當作一種產業,將教育市場化,衡功量值會令教育變質,失去教育因材施教的意義。

但凡研究報告,不能只看表面數字,還需要深入分析每個指標的走勢,才可以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