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好老師有望成為好領袖

發佈時間: 2018/11/23

好老師有望成為好領袖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說,優秀的企業領袖需要具備三個老師的特質,包括:良好的溝通能力、關注員工成長和保持謙遜。我今年開始在中文大學做兼職講師,不知能否成為出色的老師,但希望通過做老師的鍛練,最終有機會成為優秀的企業領袖。

當初接受中大邀請,多少也和蔡先生說的三個特質有關。近年我仍能興致勃勃地工作,其中一個動力就是希望能成就更多年輕人,為行業培育出色的人才。我現在主要的工作就是發掘同事的優點,發揮他們的長處,跟他們打打氣。在大學教書,可說是在源頭工作,在年輕人即將入社會工作之前影響他們,相信作用會更大。

教書能讓我提醒自己要保持謙遜。我在行業內有一定江湖地位,很易自以為是。在院校內沒有很多人認識我,而且他們將來也未必做廣告,在短暫的相聚中不用留情面,這讓我在備課時更不敢怠慢。而且在學生中,將來一定有人的成就比我高,這也是令我不得不謙遜的理由。

至於溝通能力,我從來都不是能言善辯的人,事實上我是語言發展遲緩的人,三歲多才開始講話,每個星期的課,就是訓練溝通能力的好機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