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盡艱辛的認證

發佈時間: 2018/11/23

歷盡艱辛的認證

上期提及由香港品質保證局發出的「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適合各大酒類貨倉酒窖、酒業零售店和運輸公司申請,這三類別的要求各有不同,不過也是大同小異,就以我公司為例是申請酒窖的認證,過程可說是歷盡艱辛,前後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取得。

酒窖的要求是儲存範圍的平均溫度必須在13至15度之間,而且任何位置的每日最大波動幅度只能在正負三度,而每年只能在正負五度,所以不能用平常家用冷氣機,必須專業用能夠調節幅度廣的;平均濕度則必須保持在70-75%。葡萄酒儲存範圍亦應隔離外部光源或日光直接照射,更應選用低溫照明如LED燈光、熒光燈等。還有火險、保安、冷氣維修合約的簽訂證明、員工出入登記等等。

本當以為一切就緒,按着指引裝修好酒窖房後,便開始記錄下每小時的溫度和濕度變化,待品質保證局人員的審核。但不明所以,儘管每天的冷氣機都調在13度,但溫度計上顯示的溫度竟然也有偏差,而且還超過要求的正負三度,所以第一次的審核並未能通過。

原來員工進出的次數、當天天氣的變化、酒窖外走廊的燈光都能影響酒窖內的溫度,所以溫度計要放在玻璃門當眼處,員工可以不入內的情況下也能監察到溫度變化,如看見上升或下降時便需要立即調節冷氣機的溫度。要取得此認證的細心度與照顧一個初生嬰兒無異。

另一個溫馨提示是,由於酒窖的溫度長期處於低溫,所以天花牆壁和地板都需要加厚,不然酒窖的樓上樓下鄰里房間必會滴水發霉,對其他業戶造成滋擾。這加厚規格與認證要求無關,但我們也必須做一個有公德心的用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