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火鍋不長胖

發佈時間: 2018/11/23

如何吃火鍋不長胖

記得當年於美國唸大學時總喜歡打一人前的邊爐,貪其方便、自由度高,更是清理冰箱的好方法。吃完就直接整個鍋放入冰箱,第二天拿出來翻熱,延續火鍋大餐的下集,繼續煮蔬菜或剩下的食材。簡單得不需浪費腦力,午餐及晚餐也不用煩惱,營養價值總比泡麵高吧。難得天氣轉涼,打開窗就可開餐,期待已久的打邊爐季節又來了!

中醫理論認為冬季天氣轉涼,身體為了防寒保暖,體內陽氣會消耗得更多。為了保護陽氣,應該適量食用穀類、羊、雞等,以及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多喝熱飲。但這不代表可以暴飲暴食,如吃進肚子裏的量比支出身體的量大,營養過剩,便容易致肥,也可以損傷脾胃。

火鍋湯底各適其適,在家可簡單的預備一個屬性相對平和的魚骨味噌湯底,做法相當簡單︰魚骨洗淨後以熱油加薑片煎至兩面微黃。鍋內直接加水,武火煮至水滾改中細火煮約40分鐘,最後加入四湯匙味噌,加適量鹽,攪拌均勻關火即可。魚湯底有健脾胃生津的功效。也可以加入海帶增加鮮甜及清熱消脂的功效。

配搭火鍋最好的飲料就是有清熱、消脂、消滯功效的茶飲,有助健脾消脂,促進脂肪及消化。一般竹蔗茅根紅蘿蔔水是不錯的清熱選擇。今天分享消滯、消脂效果更明顯的山楂普洱茶。兩至三人份的材料有蘋果兩個、山楂40克、雲南沱茶(普洱的一種)四湯匙(放入茶袋)、冰糖適量。材料洗淨,蘋果去芯切塊備用。鍋內加入約兩公升水,加入所有材料,武火煮至水滾改中火煮約40分鐘,加入冰糖調味即可。要注意此茶帶酸,有胃酸倒流、容易胃部不適者不應空肚服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