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情而論

發佈時間: 2018/11/26

平情而論

佔中九子案已進行一星期,由於有份參與案件,作為律師,並不適宜公開討論法庭審訊的事宜。不如討論茶餘飯後,朋友談得最多的議題,就是馮檢基參與今次九西補選有何動機?

九西補選昨天剛結束,可較為自由討論候選人的各種表現。很多人質疑馮的參選是否由(金錢)利益驅動。我卻始終覺得,至今為止仍沒有可信的證據證明馮是因金錢利益而參加補選的;例如某報提到馮與劉家強搞環保生意,但劉家強(去年因急病離世)是中大同期同學,環保博士,所搞的業務都是十分正當的,說馮通過此生意取得利益,對劉家強並不公道。

如果日後有其他證據,當然可以修訂看法,但目前而言,我仍認為「自尊論」是較為合理的解釋,即馮主要是受個人的「自我」(ego)驅使,不能自拔,一方面他至今仍然覺得他有能力取得議席,另一方面他又覺得泛民排斥他,極度不敬,當他「不存在」,所以他要出來反擊。

其實,用來分析很多社會參與人士的動機,自尊論都是合宜的,例如湯家驊,很多人說湯已毋須更多金錢,為何在此時轉去親近政府。也許他覺得加入政府陣營,意見會得到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尊重,同時可影響施政,儘管同時要為政府保駕護航,還是值得的。同理,對於大部分泛民人士而言,加入泛民陣營一般較難得到金錢利益,也都是為了「自尊」(不是「自我」),認為要為較高的原則賣力,追求的是金錢以外的報酬。

無論如何,我們難以「識穿」各人的行事動機,但平情而論,「自尊論」有時較接近事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