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三個吸引BB閱讀方法

發佈時間: 2018/11/26

三個吸引BB閱讀方法

孩子七個月大開始,我天天都跟他說故事,現在他已建立起看書的習慣,每天醒來,都捧着他最愛的繪本來要我講給他聽。

有次朋友來訪,見他專心致志地聽故事,覺得很出奇,沒想過這麼小的孩子能有這份專注,問我有甚麼方法吸引他,於是我嘗試從兒子的反應歸納出三點︰

一、選擇刺激感官的書︰色彩斑斕的圖書,總能吸引孩子的眼球;一些配有凹凸圖案的硬皮書,例如經典繪本《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以釘孔交代被毛蟲吃過的食物,我每次讀的時候,都會捉着孩子的指頭掃一掃那些釘孔,一邊裝出吃東西的聲音,加深他的印象。此外,市面上也有不少附有小機關的翻翻書、立體書或聲效圖書,可加強孩子的視覺、觸覺及聽覺刺激。其中我特別推介《Garden Sounds》這書,它不但顏色繽紛、具有凹凸設計,也內置悅耳不嘈吵的環迴立體的雀鳥及蟲蛙的叫聲,孩子愛不釋手。

二、內容與生活相關︰幼兒天生對學習充滿興趣,有次我翻開一本介紹身體的繪本,指着書中主角的腳,再指一指他的腳,他居然一下子就學會了!其後我照辦煮碗,教會了他哪裏是眼耳口鼻,現在他甚至可以逐一指出家中的時鐘、電燈、風扇在哪兒,學習能力之快,實在不容小覷。

三、製造故事高潮︰為增強閱讀趣味,每次購書前,我都會思考如何演繹眼前的情節,例如最簡單是為小狗小貓配上「汪汪」及「喵喵」叫聲;又會在描述跳舞的情節時,加入自創小動作;當故事提及某人生日,不妨跟他一同拍手唱首生日歌,孩子通常都對此很受落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