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秋冬滋潤魚湯

發佈時間: 2018/11/26

秋冬滋潤魚湯

如果有看過我專欄的朋友,都知道我大女非常喜歡飲魚湯,尤其是石崇魚湯,因為非常鮮甜,所以我經常會想出很多不同配搭的魚湯給她喝。踏入秋冬季節,最近我想起兩款湯水,今天在這裏與大家一起分享。

其中一款是木瓜雪耳煲魚尾。以往我都會煲木瓜雪耳糖水,不過,我囡囡對中式甜品的興趣不大,但在這個季節用木瓜煲糖水或湯水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木瓜可以幫助肝臟排毒,而雪耳有潤肺功效。而且用木瓜煲魚尾,湯水是非常鮮甜的。

另一個湯水我選擇了山斑魚,這種魚非常適合小孩子和孕婦飲用。這次我選擇以淮山、杞子、陳皮和薑一起煲湯。大家都知道淮山、杞子、薑和陳皮都有補氣作用,在這天氣不穩定的日子裏,增強身體抵抗力是非常重要的。

這兩款湯水除了在晚餐時飲用之外,如果當晚煲了太多而有湯水剩下的話,我會於第二日早上把湯加熱,然後用來煮通心粉或者麵條給孩子作早餐,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小孩子的正餐都是離不開飯、菜和肉,但配搭不同款式的湯水,也能令每餐添上不同色彩和味道,而且合適的湯水對身體有着不同療效,好處多多。大家不妨多花心思,嘗試煮出不同湯水,在這個秋冬季裏滋養一下身體!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