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四季四手藝粹

發佈時間: 2018/11/26

澳門四季四手藝粹

澳門年度格蘭披治大賽車期間,人多兼封路,如非賽車迷實不宜於那時候過大海,但我和好友決定一起覓食澳門,因為難得遇上四季酒店舉行只此一夜的四手藝粹之宴。

澳門四季坐落金光大道,搭金光飛航到氹仔碼頭成功避過大賽車。今次由北京四季Mio餐廳的意大利主廚Aniello Turco,聯同澳門四季米芝蓮一星中餐紫逸軒行政總廚張志才師傅合作,設計出結合粵菜和意大利菜的八道菜餐單。剛過檔澳門四季出掌公關總監的Julianna是11月壽星女,我們可順道跟她慶生。

年輕的Aniello,早在13歲便在父母經營的餐廳學習和實踐。到北京前,先後在多家星級餐廳工作,包括位於托斯卡納的Alain Ducasse、倫敦的Apsleys和曾連續三年被評為全球50大最佳食府Noma。今次嘗到他在中國得到靈感啟發的四川辣椒牛油配鳳尾魚脆包、日本南瓜汁燴飯配鴨腿肉及烤橙末,南瓜的甜配橙香效果出色,大家邊吃邊想到要張師傅弄一道陳皮鴨腿湯飯給他試試。菜好麵包也好,原來他帶着私家酵母飛來,做麵包同時用以製作雙重發酵大麥醬煮海鱸魚。

入廚30多年的張師傅來自香港,一直鑽研傳統粵菜,那夜嘗到他的煎釀黑松露百花鮮蟹箝和麻婆豆腐龍蝦球,火候控制得宜,鮮蝦膠包裹着鮮蟹箝,蝦膠肉嫩爽滑而蟹肉依然鮮甜多汁,配合松露香,十分惹味。廣東人愛湯水,張師傅一道黑虎掌菌響螺瑤柱燉海馬,滋陰美味又調氣活血,男士們看到海馬都笑咪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