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貴族

發佈時間: 2018/11/27

貴族

上周,一行十人跟貴族吃晚飯喝紅酒。

香港一些華人跟洋人打交道,做了幾十年買辦,或掛着英國人頒授的專業資格,就自視藍血貴族。我認識的這位貴族,當然不是這一類,而是貨真價實的貴族。他是第五代的子爵,一出生已注定是英國上議院的議員,曾出任一家著名銀行的主席,不幸地在金融海嘯時陷入財困,最後被政府接管。當夜,他也不諱言這是人生污點,反正,上網一查就知究竟,與其由其他人提出,不如率先自爆。

跟貴族吃飯,本身沒甚麼值得討論,因為人家的貴氣,我跟他再吃十次飯也沾不上。不過,晚飯首個議題︰這個世界究竟是明天會更好,還是沉淪,值得分享。貴族說他是一個樂觀的人(Optimist),他列出許多指標,例如飢餓人口、GDP、科技等,力證明天更好。我卻說,硬件方面,世界無疑比以前進步,不過在言論和思想自由、政治制度創新的層面看,文明(特別是西方)正在沉淪。他也承認,西方正在搞文化大革命。

老友問我,貴族靠甚麼維生?這位貴族是一位作家,發表過不少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出位。祖先積德,後人才有資格堅持自己認為對的言論。無後顧之憂地吹水,從來是推進人類文明的強大力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