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一杯茶五種味

發佈時間: 2018/11/27

一杯茶五種味

朋友知道我喜歡飲用不同種類的茶,今次到韓國濟州旅行,給我帶來了一盒五味子茶。韓國人除了喜歡之前介紹過的大麥茶,還喜愛飲用不同的藥茶來保健。

五味子是一種果實,紅色小粒,含豐富營養,也是一種普遍的中藥材。韓國人很多時會用五味子加蜂蜜醃製數年,然後加水飲用;也會用五味子浸酒來保健抗衰老。

五味子顧名思義是五種味道(酸、甜、鹹、辛、苦),當中以酸味最突出。中國古代醫書曾記載五味子皮肉甘酸,核中辛苦,帶有鹹味。在五行學說中,由於五味子五味俱全,是五行相生的食物,可對應五臟(心、肝、脾、肺、腎)發揮平衡作用。

五味子性溫,能養五臟,主要滋腎斂肺、養心護肝、生津斂汗。當身體出現體力下降、專注及記憶力欠佳時,不妨飲用一杯五味子茶。五味子配不同材料可發揮不同效果,常見的有︰

一、五味子配枸杞各五克,可補腎斂肺、益氣生津、收斂固澀,對自汗盜汗尤其有效。此外還可補腎益精,很適合男士保健強身。

二、五味子配綠茶,可增強記億、振奮精神、紓緩疲勞、提升集中力。

注意︰五味子雖是果實,但帶藥性,不能長期飲用,宜連續飲用五日為限,每次分量宜低於五克。由於五味子帶收斂作用,感冒初起時不宜飲用,以免把病菌困在體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