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油價暴跌的好處

發佈時間: 2018/11/27

油價暴跌的好處

康︰港股又再一次逆美股而行。

陸︰今次不是憧憬中美元首會面的結果,而是美國加息周期可能暫時終結。

康︰另一個被忽視的因素是油價大跌,其實有利新興市場的表現,港股可望再一次受惠。

陸︰今次油價下跌來得有點突然,就算是基本面轉差,都不會令油價出現如此急的跌勢,似乎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是今次的主角。

康︰他在伊朗問題上,明顯「彈弓手」,先提出向伊朗作出制裁行動,但又給予8國暫時豁免,容許他們未來半年繼續向伊朗購買原油,這令不少正在增加原油產量以彌補伊朗出口可能減少之影響的產油國,措手不及,亦令市場原本以為原油會供不應求的情況出現反高潮。

陸︰同時,美國頁岩油供應顯著增加,同時產量已上升至代替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加速油價跌勢。

康︰特朗普這樣做,除了可令美國家庭開支因油價下跌而顯著減少,效果等同於減稅,另油價下跌使美國通脹壓力降溫,令聯儲局少了一個加息的藉口,同時美國在原油市場的話語權正不斷提升,這絕對是一箭三鵰的做法。

陸︰不過,無論特朗普背後的動機為何,油價下跌,可令新興市場的生產價格下跌,同時減弱美元的需求,這對新興市場而言絕對有利。

康︰所以短期新興市場將受惠油價下跌。不過以特朗普性格,油價未必會長期下跌,日後或反過來成為將新興市場推倒的武器。

陸︰這是日後的事情,現在不應該太早顧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