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開立委託帳戶須知

發佈時間: 2018/11/27

開立委託帳戶須知

委託帳戶又稱全權委託帳戶或委託投資帳戶,是經紀行丶投資管理公司或銀行提供的一種投資服務,幫助客戶全權管理他們的投資戶口及進行買賣。委託授權一經授出,受委託的帳戶經理便可以在毋須知會客戶的情況下,自行替客戶進行投資及買賣。

宜定期與帳戶經理溝通

在經紀行、投資管理公司或銀行開立委託帳戶時,必須簽訂委託帳戶的客戶協議書,並作出書面授權。即使有關職員是你的親友,亦不可把他當作普通的第三者而授權,而不開立委託帳戶。開立時亦要充分了解授權投資範圍及策略,確保有關投資範圍、策略及投資組合流通性符合你的投資目標與風險承受能力。

使用委託帳戶的好處,是可以獲得專業的投資管理服務,但投資者亦不應該完全依賴受委託帳戶經理,自己也要做好資料搜集和研究,定期與受委託的帳戶經理溝通,檢討戶口投資表現,以確保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雙方會面或電話溝通時可筆錄有關重點,方便自己跟進戶口情況,及留意有沒有不尋常的地方。

投資者要核查戶口結單中列明的現金結餘和投資買賣詳情,小心查看每項交易,確保符合自己的授權投資範圍。若發現戶口有出現錯漏或不尋常地方,應立即聯絡有關受委託帳戶經理或機構法規部門以作跟進。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