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戰中的逆流大叔

發佈時間: 2018/11/27

台灣選戰中的逆流大叔

周末、周日兩天,台灣、香港分別舉行投票選舉。結果,台灣「九合一」中期試使寶島變天,綠地變藍天,國民黨大勝。但也有人說,真相其實是民進黨大敗,蔡英文並非輸給了對手,而是輸給了另一個黨--「討厭民進黨」。

其中最大功臣當然是掀起所謂「韓流」的賣菜郎韓國瑜!甚至有人形容,今次選情,是一人救一黨!韓國瑜的故事絕對勵志,從被人鄙夷、看不起、沒班底、沒財力、沒資源的惡劣形勢下,憑其真性情和個人魅力,最終竟然逆轉勝,把民進黨勢力盤踞了20年的高雄市翻轉,打勝一場不可能的仗。靠的就是一瓶蒸餾水和一碗鹵肉飯(因為他的造勢大會和拉票活動中,只能提供這樣最低的物資)。

選舉前一個晚上,他的太太抱着家中飼養多年的柴犬上台,訴說和丈夫捱過的艱辛日子!2017年他在台北市「北農」總經理的位置上被迫宮退下,民進黨換了一個「自己人」吳音寧,結果他失業了,被黨主席吳敦義派到高雄任黨市委,是沒有薪水的!結果他利用這一年多時間,深入高雄市內大街小巷,了解民生民情,憑着真誠,加上懂得利用網絡平台,收獲年輕人的共鳴,結果,製造出一個奇迹!很多人讀了他的經歷,都認為真的可以搬上銀幕,拍成電影!

台灣的韓國瑜是成功的逆流大叔!反之香港的另外兩位大叔,李卓人和馮檢基,看來是時候順流退出江湖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