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娘減磅】3周極速減磅!營養師2大速瘦提案

發佈時間: 2018/11/27

【準新娘減磅】3周極速減磅!營養師2大速瘦提案

{{hket:inline-image name="be8d3dbf-c8d8-4240-b0cd-6903bbdf554a.jpg"}}{{/hket:inline-image}}

準新娘要身形靚靚,但很多時都後知後覺,臨近婚期前才擔心身形不夠fit,像即將在擺酒的準新娘鍾欣潼(阿嬌),為了以最佳狀態示人,向來微胖的她正密鑼緊鼓減磅,並在IG發佈「阿嬌婚前減肥日誌」短片,只食肉食菜,戒澱粉質,並飲花膠湯飽肚。有營養師則表示,如果以在兩、三星期為限盡快減磅的前提下,可考慮循序漸進地斷食(Fasting),或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生酮飲食法,短時間減磅效果顯著,值得各位臨急抱佛腳的準新娘子參考。

{{hket:inline-image name="24bffd77-807e-4469-9800-3d174658aba2.jpg"}}{{/hket:inline-image}}

阿嬌表示前排不小心「肥咗」,塊面圓到不得了,希望在下月結婚前能減到10kg,目標體重是45kg。她最近更開始控制胃口,只食肉及菜,戒甜食及澱粉質,並進行運動,聲稱目前已減至5-6kg。相信不少準新娘都跟阿嬌一樣,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極速減磅,以最佳身段穿上婚紗,但很多時都後知後覺,臨近婚期前才擔心身形不夠fit,希望能短時間內減磅瘦身。

{{hket:inline-image name="9b39113c-d0b9-4f63-9440-16b6ef0df225.jpg"}}{{/hket:inline-image}}

合理斷食:每天6小時進食

營養學家黃薇表示,如果以在兩、三星期為限極速減磅的前提下,建議可合理地進行斷食,例如可一星期有3天完全不吃或減少進食,以1日吸收500卡路里為原則,但此法實行並不容易,另一個較可行的方法是每晚6時後直至第二天早上10時不進食,「第二天進食時間延得愈後,身體流失脂肪愈多,這樣便能將進食時間限制在6小時內完成,並建議斷食在夜晚進行,因為晚上運動較少,睡時的肌餓感不太嚴重。」

{{hket:inline-image name="340961b5-7b4b-4e1b-aa16-d2ca521ffc29.jpg"}}{{/hket:inline-image}}

3日便見效 不用戒澱粉質

黃微表示,這種斷食法實行3日都開始見效,但仍要視乎減磅者本身的體重及食量,因人而異,「這個方法的好處是減磅者可以保持『有嘢食』,但又延長了不進食時間,又能自然地瘦下來,但期間記住要均衡飲食,不要再外加戒澱粉質的方案,否則就變成『非人生活』,難以持久。」她又建議減磅者循序漸進地延後時進食時間,由第二早8時、慢慢延至10時、甚至中午12時。

生酮飲食:須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

另一個能夠極速減磅方法,就是生酮飲食法,這方法的原則是幾乎不吃任何澱粉質,即戒掉碳水化合物,但可以照樣食肉、不含糖份的蔬菜及脂肪食物,以助身體燃燒脂肪,甚至肌肉。黃薇強調,此法只適合一些極端例子,例如本身超級肥胖,而又試過種種方法都不能減磅的人士,並且必須要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

黃薇說:「這個方法難以持之以恒,因為沒有食澱粉質,會令人脾氣暴躁、精神疲勞,變得『忟忟憎憎』;而且實行初期相當辛苦,很易會產生放棄念頭。雖然可短時間內減磅,但要長期實行並不容易,因為若沒有營養師指導,一般人難以分辦食物中是否含澱粉質,以致難以計算飲食中澱粉質的比例,而且長時間實行,有機會影響體質,例如不吃水果,維他命C吸收不足,令抵抗力下降。」

{{hket:inline-image name="7bad174f-99a2-4e92-a0aa-8f34ff4e809e.jpg"}}{{/hket:inline-image}}

到達目標體重後便應終止

她又補充,一般進行生酮飲食來減磅的人士,營養師會建議定立適當的目標體重指標,當到達目標體重後,便應該以維持目標體重為大前提,而非繼續減磅下去,「說到尾,其實第一個方法是相對較理想的,加上能夠均衡飲食,不用戒澱粉質,對身體及精神的影響是較少的,如果非要短時間內減磅,而本身又超磅嚴重,才視乎需要考慮在營養師指導下進行生酮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