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機場對香港的挑戰

發佈時間: 2018/11/28

白雲機場對香港的挑戰

中央和港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這是唯一列入總理工作報告的大灣區規劃,如果落實得好,對香港應該有利;但如果香港繼續陷於「自我感覺良好」中,將以噩夢告終。最近廣州白雲機場的發展再次為香港敲響警鐘。

據統計,今年白雲機場已宣布新開通16條國際航綫。目前白雲機場航綫網絡已覆蓋「一帶一路」中29個沿綫國家的48個城市;覆蓋全球220個航點,擁有航綫超過300條。據白雲機場的官方資料,截至八月,全球共有78家航空公司進駐白雲機場。上述趨勢說明,即使香港仍處於優勢,但白雲機場正努力急起直追,假以時日肯定會拉近國際航綫上與香港的距離。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白雲機場開通新的國際航綫以亞洲城市為主,如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孟加拉、緬甸等。其中由廣州至以色列特拉維夫的航綫,是廣州首條直達以色列航綫。

還有,白雲機場將為廉價航空公司提供大量機會。其中廣州首家本土廉航公司--九元航空由廣州直飛緬甸曼德勒的航班,於十月二日開航。反觀香港,廉航服務卻是航空業相對放輕的,處於艱苦經營、自生自滅的狀態。

當然,香港機場也在開拓更廣闊的出路,包括為內地機場提供服務,日後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航空事業中,香港仍處於前列地位。但須謹記,不能成為龜兔賽跑中的大懶兔,否則醒覺時悔恨已晚。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