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沒有風險何來回報?

發佈時間: 2018/11/28

沒有風險何來回報?

年少時,曾於一間本地股票證券行工作。那時正值千禧網路火紅年代,網上買賣股票曾一度成為潮流熱話,依賴經紀接聽客戶電話「落盤」的生意已亮起紅燈,本地小型證券行日漸式微,大多這類經紀行主要收入來源,並非買賣股票佣金,而是客戶把股票抵押(俗語所謂「孖展」)所收取的利息。至於股票能按多少成數,公司通常有明文規定,定期通知各經紀。

話說有一天,管控風險的同事與一名經紀,就一隻新上市但市值大的股票抵押成數爭執,該名經紀正為客戶爭取較高抵押成數,而另一管控風險同事卻並不同意,堅持要等待該股票晉身為藍籌,才願意調高成數。大老闆剛好經過聽到爭執內容,便主動問該名經紀金額多少和客戶是否熟客,當老闆聽完經紀回覆後,便跟那位同事說可酌情處理,殊不知那位同事竟對老闆說不能破例。換上是風險管理課堂,該同事一定被讚揚,不過現實中,老闆回了他一句︰「閂埋門唔做生意咪無風險囉!」(繙譯為白話︰「關門不幹活便沒有風險吧!」)

事件告一段落,而他這番說話卻讓我終身受用,因為他言簡意賅,一矢中的。根據行為經濟學,我們大多是「風險厭惡」及有「損失厭惡」傾向,結果大都希望在不需承擔任何風險情況下賺取收入,也許如此,現世代「按章工作」及「不做不犯錯」的官僚風氣,才會這麼盛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