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難令中美緩和

發佈時間: 2018/11/29

G20難令中美緩和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通電話,雙方期待在20國集團峰會(G20)期間會面,特朗普又收到北京提交的142項承諾清單,雖然認為中方仍做得不夠,但表明雙方有機會達成貿易協議,華府或可能不再向中國貨加徵關稅。

中方同時發出緩和關係的訊號,中美月初先在華盛頓恢復外交與安全對話,上周北京又批准美國核動力航母「列根號」打擊群四艘軍艦停泊香港休整五日,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登上列根號參觀,近距離觀看FA18艦載戰機升降。

中美元首會談,被視為是中美貿易戰停火的黃金機會,但會面能否達成雙方都期待的結果成疑,習特會最好結果是中美暫時休兵,一旦會談未能達成協議,中美貿易戰勢必升溫。

分析認為,中美都想在關稅議題上休戰,避免雙輸,但白宮內部以經濟顧問庫德洛及貿易顧問納瓦羅為首的對華鷹派,一直未有放軟手腳,雖然北京願意購買更多美國產品,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但在華府要求的核心問題上未作絲毫讓步,包括放棄補貼國企及發展高新科技。上星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峰會,中美對貿易議題的分歧明顯,以致APEC會議30年來首度未能發表領袖宣言,並非好兆頭。

中國發展迅速,威脅美國全球最強經濟體地位,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已有共識,將中國列為首要競爭對手,成為長期國策,貿易戰只是中美角力一部分,華府將來在政治、外交及軍事等領域,繼續向北京施壓,特別是以印太地區抗衡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削弱中國在亞洲、非洲,以至太平洋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