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金庸論酒杯

發佈時間: 2018/11/29

金庸論酒杯

筆者第一次看金庸小說大約在小學五年級,記得在老父衣櫃裏翻出一綑用報紙包好的東西,內有16本薄薄的小書,除了封面上有些圖像外,裏面全是密密麻麻的小字。那時的我只愛看公仔書,但不知何故,翻開第一頁後便欲罷不能,不知不覺便看完了我的第一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按道理老父知道我翻他的東西該捱他一頓打的,可能是金庸保佑,他忘了!

今日我以品酒為職業,不知是否受金庸先生的薰陶,但忘不了《笑傲江湖》第14章「論杯」的一節,令當日尚未懂酒的我看得眉飛色舞。

話說令狐沖身受重傷,似乎命不久矣,有人送來16罈美酒給他,款款不同。好酒的他也不管有毒與否便胡亂倒入口中狂飲,卻不料對岸有一落魄書生姓祖名千秋,亦是魔教中人,他隔岸聞到酒香,說那是62年的三鍋頭汾酒,大讚︰「好酒!」他說令狐沖有好酒卻無好酒杯,徒然糟蹋佳釀,他指出飲汾酒當用玉杯玉碗,正如唐詩云︰「玉碗盛來琥珀光」,喜其可增酒色。另一罈關外白酒該用犀角杯,以加強酒的芳冽之香。他又說飲葡萄酒要用夜光杯,原來「葡萄美酒夜光杯」並非虛言,不過葡萄酒色艷紅,在沙場上飲之,稍欠男兒豪氣,若把葡萄酒倒入夜光杯中會令色澤紅如敵人鮮血,所以岳飛的《滿江紅》內寫的「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中的血其實是借酒抒情!

他接着說高粱酒乃最古之酒,史書記載︰「夏禹時儀狄作酒,禹甘而飲之」,所以飲高粱要用青銅酒爵以保存古意!至於米酒雖味美卻略嫌淡薄,用大斗飲之方顯氣概。祖千秋接着說另一罈百草美酒以草藥浸成,用古藤杯可令百草增香;飲紹興狀元紅用古瓷杯,尤以北宋瓷杯為上品;飲梨花酒可用翡翠杯來增添詩意;至於玉露酒內有如珠細泡(原來是氣泡酒),所以用透明的琉璃杯,方可欣賞其中奧妙!

到這裏,不單令狐沖聽得如癡如狂,我等酒友讀者亦看得如迷如醉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