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從美樂天堂跌進噪音地獄

發佈時間: 2018/11/29

從美樂天堂跌進噪音地獄

上回講到往中環海濱廣場,欣賞一年一度香港管弦樂團的星空下的音樂會,音樂家造詣精湛,清風月夜令人陶醉。大家懷着羅曼蒂克的情懷,滿足地走出場地,卻忽然被淋了一大盤冷水。

一踏出音樂會場,有如走進舊日的西洋菜街,大媽唱歌有之,大叔跳舞有之,有人唱英文歌、粵話流行曲、國語流行曲,人人自備巨聲擴音器,聲音互相交疊,不但聽不到每個人在唱甚麼,只覺滿耳噪音,煩擾不堪。我們一邊步往碼頭一邊計算,大約每十米就有一隊演唱者,有的圍着幾十名粉絲,有的一片冷場,嘈吵情況足與昔日的西洋菜街互相輝映,而這裏更空曠,十幾個擴音器的聲音可以傳得更遠。

從香港管弦樂團的美樂天堂,一離場就跌進噪音地獄,180度大逆轉,雖說「各花入各眼」,但市民還是有基本的鑑賞能力,好的音樂人人欣賞,喧譁難聽的音樂,就嚇得眾人加快腳步,走夾唔唞。相信政府部門管理這些街頭演唱者時,都一定為「演出水平」而煩惱,最多只能請演唱者守法地演出,卻難以規定甚麼水平的人才有資格演唱,以致良莠不齊。我們有如美夢驟醒,發現香港還有不太值得驕傲的事情,掩耳落荒而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