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一屋老友記

發佈時間: 2018/11/29

一屋老友記

不知何解,人們一見到我就愛問我近排是否很忙?我通常都答:「係!」接住他們就會問你在忙甚麼?我會答︰「扶老攜幼!」

首先我要照顧媽媽,子女有責,我是獨女,就更加責無旁貸!家裏還有三隻貓三隻狗,其中一隻是17歲的老狗,金毛尋回犬金珠,再加多兩隻新松鼠狗BB成員,真的是「家無寧日」!

你一定會話是我自找的,明明有隻「嗰頭近」的老狗要服侍,為甚麼還要百上加斤,帶多兩隻百厭到無朋友的幼犬回家呢?答案是,我受不了一屋老人(包括我),日日「老氣橫秋」,死氣沉沉。

我開始明白那些老爺奶奶點解時時恨抱孫。家中有細路仔,無論人或動物,即時會有「生」氣。雖然每次回到家就要不停的抹尿執屎,直到上床睡覺為止。又或者每個月都要換地氈、換電綫,換這換那,皆因兩隻破壞王每日一定咬爛東西,但真的無法生牠們的氣。牠們天真傻更更的望住你,又時時圍住隻老狗身邊爬來爬去,甚至搞到我那隻不願動、常常瞓覺的老狗,有番一些火、一些活力,同小狗們互動一番。

所以老人生活,除了要有規律的身體和心理活動外,一定要盡量參加社交活動。除了可以緩減知覺的退化程度,也可以增進心肺功能及耐力、增加肌肉張力,促進平衡,保持體力,對於退化中的機能有刺激作用和復健功能。

我也安排媽媽去一些老人團體聚會,令她可以有新的社交空間,轉換生活重心,不要常常呆在家中。專家提出,老友記常常呆坐家中,很容易會產生寂寞和孤立感。如果適當時候能發掘、接觸藝術或文化活動,便可以提升活力,人自然會更開心,身心就更健康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