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聽跑者藍調

發佈時間: 2018/11/29

且聽跑者藍調

跑完42.195公里的漫漫長路,走過拱門,拿到完成牌,再大吃一頓。第二天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課表沒有了,飲食控制不需要了,目標也好像失去了。這份莫名的空虛,有人為它改了一個詩意的名字,叫做「跑者藍調」。

何以解憂?跑步是一輩子的事,這只是逗號一個,請好好照顧身體及心理狀況。

身體方面,當然要注意飲食,好好睡眠以幫助肌肉修復。不妨趁這個時候投入跑步以外的事情︰與朋友約會、打機、去按摩,好好享受一星期。

心理方面,更形重要。實不相瞞,這個「藍調」對我頗有影響。跑得不好的那次,更會想了解原因,又可能會急不及待開始練習。現在我會提醒自己︰訓練是累積的,練習里數更是不會輕易辜負人。表現不佳可以有很多原因,急於一時只會令事情變得更糟。休息幾天,不但不會令人停滯不前,更有助你重新出發。跑得不好吧,何不審視比賽分段配速、反思身體感覺,然後再一一找出解決方案、設計新的課表。

就算跑得滿意的,也不宜心雄,立馬重投練習,甚至緊接一場比賽「乘勝追擊」。身體需要恢復及調整,可能你此刻感覺良好,只是殘存的安多酚作祟。跑步如人生,非在朝夕。我們要提醒自己該保持冷靜、不亢不卑。

你第一面完賽獎牌還在嗎?把它拿出來,回憶一下這段日子你是如何走過。一次的結束,往往意味着另一次的開始。時間過得那麼快,該停下時且停下,欣賞一下藍調的曼妙。

下一趟艱辛的練習旅程,其實只在不遠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