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加州夢

發佈時間: 2018/11/30

加州夢

(續上周)創科經濟發達的加州,面貌每年都在緩慢地變更中。年初加州Legislative Analyst's Office發表了一份橫跨十年(2007至2016年)的移民數據,有幾點值得一提︰

十年間共有600萬人離開加州,500萬人移居進來;加州的淨人口流出為100萬人。

大部分加州人移民去生活指數較低的州份,如︰德州、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俄勒岡州等;而移居到加州來的,以紐約、伊利諾州和新澤西州的人為主。

大部分離開加州的是低收入者(年收入5.5萬美元),而新遷居進來的則以高收入者為多(年薪20萬美元以上)。

有家室、教育程度高中左右的加州人,不少舉家移民到上述州份;而流入人口則以26至35歲、大學至碩士程度的紐約及新澤西州人為主。因此加州整體社會愈來愈顯得富裕、中產。

簡而言之,跟古今中外所有大都會一樣,加州愈來愈成功,也愈來愈「不易居」。一個漸趨「士紳化」(Gentrification)的社會,很難擺脫居民收入差距加劇、貧富更加懸殊、本土與仇外情緒等一系列問題。這情況在最發達的灣區尤為明顯。

土生土長的加州年輕人,一方面送別意興闌珊的朋友們,另一方面迎來趾高氣揚的「新加州人」。看見自己從小長大的社區變得名店林立,感受科技霸權左右政府政策,加上苦無上車機會……這種怨氣,香港年輕人一定毫不陌生。

幸好在彼邦,「覺醒」的不止年輕人,還有一些發財立品的科技新貴。例如Salesforce的聯席CEO及主席Marc Benioff便發願,樂意負擔更高的企業稅款,好助市政府籌足三億元,幫助區內流浪漢(因為上車難及租金上漲,三藩市的露宿者問題幾為全國之冠),甚至不惜為此與行家(如Twitter的創辦人Jack Dorsey)公開罵戰。

從來頂尖的大都會都是「圍城」——裏面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離開的人已離開,留下的人,可會為這城做些甚麼?(二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