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仔也有知心友

發佈時間: 2018/11/30

腸仔也有知心友

美國一家90年歷史的香腸公司申請破產保護,更預期如果未能找到新資金,全公司將於明年一月中結業。這牌子在香港有很多支持者,有人更馬上去超市掃貨,甚至有人在網上放售,價錢當然高出市價。

向年輕的同事打聽,他們說原來這種雞肉腸是BBQ、野餐必備的,茶餐廳也會用。

我真是太老了,竟然不認識這個名牌。可能受環境的影響,甚少吃罐頭類的香腸,總覺得罐頭腸比已不甚合當代健康標準的醃製肉類香腸更加不健康,所以沒有買來吃的習慣。

同事說這是相當有良心的品牌,而且價錢相宜,如無法維持實在令人惋惜。我安慰他申請破產保護未必一定倒閉的,幾十年前柯達公司也申請過,現在仍然健在,也許會有白武士出現,或者所有喜歡吃這種雞肉腸的人聯合起來收購公司,便可以繼續吃到這種香腸了。

我雖然從未買過一包這品牌的香腸,但估計也必然吃過的。我很少吃香腸,但是偶然也吃熱狗,例如上午坐噴射船到澳門的時候,就會來一隻。近來很多人批評亞洲人吃狗肉,其實歐洲從前也吃狗肉,20世紀初德國人仍然在吃。有人因此稱香腸為dog,意指香腸用狗肉製造。

把肉加鹽和香料醃過後製成香腸保存,歷史悠久,也是為生存而廢物利用的範例。雖說北魏的《齊民要術》(公元六世紀)已經有「灌腸法」,但是現今中國製作臘腸卻大多在南方,四川、江浙、廣東,北方臘腸並不多見。廣東臘腸尤其有特色,味道帶甜,有汾酒和玫瑰露酒的香氣,蒸熟後簡直可以切來下酒,不必配飯。

中國的臘腸和歐洲的香腸其實製法相若,有趣的是,歐洲的香腸可以不經蒸、煎、炒,切開來就可以吃,但中土的臘腸卻必先蒸後吃,是習慣使然抑或衞生原因,也許要請教醫生了!現在的臘腸製作都用熱風機吹乾,應該已經熟了,但冷吃臘腸總是不大習慣。吃洋香腸、洋火腿,大家倒習慣了冷吃!

兩星期前,和一位意大利來的朋友飲茶,點了一碟膶腸卷給他,他問我是甚麼,告之曰「鴨肝熱狗」(鴨肝用法語),他半信半疑,拿起來試了一口,然後便不停口了。

香港的臘腸,其實真的不遜於歐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