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加元內外受壓

發佈時間: 2018/11/30

加元內外受壓

踏入本周,相對美元滙價而言,在澳紐加國三貨幣滙價中,加元表現最差。雖然油價於本周相對靠穩,紐約期油穩守於50美元之上,但無助穩定加元滙價。至於加元滙價表現較澳紐之為差,相信原因有三。

首先,油價暫時雖見靠穩,但市場質疑於下周四(12月6日)於維也納展開的油組大會,由沙特阿拉伯為首的油組能否成功拉攏俄羅斯一起作出減產。一般相信,會上或有減產機會,但料減幅未必足以大舉推升油價,可能只能穩定油價於現水平。事實上,面對美國頁岩油商大舉增產,油價要升並不容易。當油價難升加元也自然缺乏上升理據。其次,通用汽車周一(26日)宣布關閉北美5間廠房,加拿大亦佔1間,消息當然不利加元。最後,投資者對本周五(30日)的G20大會感憂慮,擔心各國與美國在貿易上的衝突有機會擴大,不利未來環球貿易發展。

當然,澳紐加同屬外向型經濟,為何全球貿易衝突擴大特別對加元滙價不利?一點必須明白,加拿大一直存在着龐大的流動帳赤字,今年首次兩季的流動帳赤字分別高達195億加元及158.8億加元,當其主要出口之一的石油,售價已見大幅回落,嚴重削弱其出口收益;另一主要出口汽車及汽車零件,又面對美國撤廠打擊,這難免令人擔心假使全球貿易一旦放慢,加拿大出口也會進一步受影響,使其已見嚴重的流動帳赤字將更見嚴峻。

面前環境的轉變,市場對加央行未來的加息預期亦有所降溫。對於下周三(5日)的議息會議,市場估計加國央行只有兩成機會加息;到明年1月9日議息會,加息機會才六成;要超越七成加息機會率,相信要到3月6日議息會。

相反,到明年3月可能美國已加了兩次息。技術上,1.34兌1美元為加元首個龐大支持,倘再跌跛,下一位置為1.36及1.38兌1美元。

(原文刊於11月2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