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美峰會的底綫

發佈時間: 2018/11/30

中美峰會的底綫

代表着發達國家和新興國家的G20組織,周末將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舉行高峰會議,主題離不開今年以來所爆發的多場貿易糾紛,以及可能仍然方興未艾的關稅戰。除G20大會外,場外也有多場觸目的會晤,主角是特朗普,他預定與中俄及沙特等領導人的會談,都備受關注(與普京的會談可能因為烏克蘭風雲而擱置)。其中,特朗普與習近平的會晤尤為環球金融市場重視,因為這場首腦會議很可能決定世界兩大經濟體未來關係的走向,對全球經濟和股市都將會帶來深刻影響。

雖然過去幾個月,中美由於關稅戰,高層磋商並不暢順,至11月初特朗普主動與習近平通電話,再次確立兩人的私交,並同意在G20峰會期間見面,但一般相信,很多方面的分歧仍要留待兩國領袖親自面對面商討。

再早一個星期,各方曾傳出樂觀看法,認為中方已對美方提出的眾多關注點作出回應,分歧有所收窄,可望在關稅戰方面達成臨時停火,即暫不再增加關稅,同時會訂下今後兩國談判的路綫圖。但在本周初,特朗普又表示,要美方暫停把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在明年初提升關稅至25%是「不大可能的」(Highly Unlikely),還表示若果與習近平談得不好,對其餘的2,600多億美元的中國貨也會開徵關稅,可能是10%,也可能是25%,他還以在中國生產的蘋果手機為例,指加收10%應可負擔得到。

強加關稅只會拖累美經濟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回應時指出,中美磋商是建基於兩國元首在11月初通電話時希望達成協議的共識上,即是對於特朗普的威嚇不予重視。與此同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分別吹風,均指對方不願作出足夠讓步。庫德洛要求中國零關稅全面開放市場。崔天海則指出要互讓,但美方對中方的要求未予回覆。不過,庫德洛亦補充謂特朗普是想達成協議的。

近期美股回落,原因之一是蘋果等巨企擔心貿易戰會影響銷情。特朗普的放風,是想告訴市場,他不會因蘋果等巨企的股價受壓而向中方讓步,不過,這也可能是自我壯膽的行為;若美股因關稅戰升級而進一步下跌,也意味着美國物價和美企盈利將會出現較大的麻煩,對特朗普爭取連任總統十分不利。

中美元首已安排在周六(香港時間周日早上)共晉晚餐,即是在這之前很可能已進行了會談或部分會談,由於中美雙方均突出了習特兩人的「私交」,因此,預期會談不會不歡而散,至於是否有實質成果則仍是很難說。各方分析家既有看好也有看淡,有指出達成關稅臨時休戰的可能性是一半一半,即是純屬靠估!

需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權益

由於美國對中國有龐大貿易逆差,特朗普認為手上仍有很多牌,因此試圖要求習近平作更大讓步。然而究竟美方真正目的為何?主流看法認為白宮內部有不同意見,特朗普本身亦未必立定主意,要放些風出來看看外界反應。

美方至今的關稅選項,還是盡量避免直接的消費品(如蘋果的產品),這方面的金額高達2,600多億美元。

根據特朗普的口風,若會談有進展,則這部分貨品可能暫時繼續不開徵關稅,但已開徵10巴仙的2,000億元貨品,還是有可能在明年1月自動提升至25巴仙。對於這種想法,中方的回應是若關稅戰升級,則要達成協議亦會變得更為困難,習近平會同意在開放市場、保護知識產權和否定強迫技術轉讓等方面對美國作出更多承諾以謀取關稅休戰。但中方的底綫是,必須維護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在世貿組織內所享有的權利,不能即時零關稅完全開放市場。

中美不可能因為一次習特峰會便可以息爭,只能期望能否達成階段性協定。我想,談判不外乎利益方面的互讓,中方的讓步已很盡了,但願美方勿錯判形勢!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