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不要吝嗇讚美

發佈時間: 2018/11/30

不要吝嗇讚美

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的調查顯示,接近七成受訪服務業從業員,認同顧客的讚賞有助他們提升的工作表現。調查反映服務質素與顧客讚賞直接掛鈎,當顧客願意給予正面評價,員工因獲得支持和嘉許,而有更大動力提升表現。

其實相信不用作出調查也可以得出這個結論,將心比心,試問有誰不喜歡受到讚賞?尤其對服務業的前綫員工,那怕只是一句多謝,一個Like,窩心之餘,更是給予員工工作的肯定,令他們感到付出辛勞也是有價值的。

偏偏我們比較吝嗇,根據調查,在過去一年內,只有四成受訪顧客於消費或接受服務時曾讚賞服務業人員,情況並不理想。從事服務業多年,深深感受到文化的差異,西方人即使對陌生人見面,總會先問一句你好嗎?但東方人只會微笑點頭,要大家主動說句讚美比較稀有。

颱風山竹期間部分偏遠地區的電力供應受到影響,緊急維修隊及客戶服務中心全力以赴進行搶修工作及支援受影響客戶。事後收到數十封電郵及信件,不但向前綫同事道謝,還具名的稱讚,是對同事最大的鼓勵,是推動大家精益求精做到更好的動力。

希望大家多欣賞、多讚賞別人,每日生活都會開心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