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老夫少妻式合併

發佈時間: 2018/11/30

老夫少妻式合併

WPP公布將旗下的JWT和Wunderman合併。JWT這家成立於1896的百年老店,從此換上一個新名字。WPP這兩年已不斷合併旗下的廣告或公關公司,早前已有VML和Y&L合併,還有公關公司Burson-Marsteller和Cohn&Wolfe、媒介廣告公司Maxus和MEC的合併,看來類似的合併陸續有來。

在合併聲明中,WPP指這是創意、策略、顧問、數據和科技的結合。從這兩次合併看來,集團的思路是將新型和傳統的廣告公司合併,以科技數據帶動傳統創意和策略,令客戶有更全面的服務。邏輯上很合理,但成果如何要拭目以待。

合併後的公司,體形變得龐大,轉身會有點困難。現在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架構太複雜會令反應更緩慢,在這個年代競爭力源自適應力,比起豐厚資源,精簡架構、反應快速更形重要。兩大公司合併後,磨合不容易。即使大家文化相近,也未必能迅速磨合,更何況這是老夫少妻的結合,文化差異更大。本來大家情投意合還好一點,但這是父母之命的盲婚啞嫁,很難不同床異夢。

合併後還有機會面對客戶流失的問題。兩大公司在全球不同地方,必定會有同類型客戶重疊,總有一些客戶不滿廣告公司服務他們的競爭對手,處理不善的話,客戶自然會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