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熱才要清熱

發佈時間: 2018/11/30

身體有熱才要清熱

香港人對「清熱」有種情意結,涼茶為港式傳統,尤其適合日曬雨淋、從事勞動工作人士解暑止渴。現今仍有不少都市人經過涼茶舖時,每每隨便喝杯五花茶、廿四味、夏枯草、崩大碗等。其實清熱前要先問問自己︰「你身體有熱嗎?」再看看自己究竟是「實火」還是「虛火」,要對症下藥,方可根治個人體內的「火」。

到底何謂熱氣?根據中醫理論,人體的陰陽處於平衡狀態為之健康。天氣熱、過量服用溫補或辛辣、煎炸等重口味食物都容易上火,當陽氣超出正常水平,便會出現偏熱症狀,如口乾、口臭、生口瘡、小便黃等,這就是「實火」,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熱氣,這時候才真的需要清熱瀉火了。

陰不足而出現陰虛火旺的「虛火」症狀與熱氣相似,但多包括兩顴潮紅、牙肉腫痛、手心腳心煩熱、盜汗等。經常熬夜人士容易虛耗體內的陰,陰不足而陽有餘,則虛火上升;這時候你需要的是滋陰降火。

很多人聽到食材有清熱作用就怕「太寒涼」,其實屬性寒涼的食材才能清熱呢!只要配合體質,適當的調補,才能恢復體內陰陽平衡。當偏熱症狀得以緩解就要停止服用屬性偏涼的食材茶療,否則適得其反,令陽氣受損。

濕熱或有實熱症狀人士可試試能清熱祛濕,紓緩口苦、口臭、小便偏黃等症狀的茶療︰材料有夏枯草六克、菊花三克。

經常熬夜而出現陰虛內熱的症狀,可試試能滋陰清熱火的茶療,材料有花旗參片十克、枸杞子15克。

以上茶療的沖泡方法都是先將材料放保溫瓶,以熱開水沖洗藥材,再注入熱水焗約十分鐘至香味透出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