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太墩 賞千島湖之美

發佈時間: 2018/11/30

西貢太墩 賞千島湖之美

除了著名的大欖涌水塘外,太墩也有着千島湖的美譽。太墩位於西貢北潭涌,高318米,除入口一小段外,上落山路徑尚算明顯,惟下山略為崎嶇,小量位置較大級需手腳並用。登上山頂,可飽覽斬竹灣一帶,數個小島嶼聚攏成一個小社區似的,給人「千島湖」之感。

第1站:入口略隱蔽 斷樹處處

太墩曾又名大王爺墩、大墩、黃幌山等,於上窰更有大王爺廟,惟今次並無探訪。乘巴士至北潭涌幫襯一下洗手間便起步,入口原來在停車場的角落,若非依地圖而走便會錯過了。初段路綫樹叢較密,加上有部分塌樹仍未清理,需要緊隨地圖GPS走。未幾樹叢換成灌木,路綫愈見明顯,部分泥級較大但仍不算難走,回頭一看已漸有「千島」之感。

第2站:天料木盛放 俯瞰千島美景

沿路無甚遮蔭,好天走此徑需注意防曬及補水。路上不時見到兩旁植物開滿一些小白花,盛得讓遊人也心花怒放,原來是香港原生植物天料木。慢慢走了約1.5小時便登頂,來到此大片平原感覺更豁然開朗,南面可俯瞰牙鷹洲、青洲、黃宜洲、黃泥洲仔、滘西洲、黑山頂等為數不少的西貢諸島,難怪被冠以千島湖之名。

第3站:另一角度 別番景致

登頂後不想走回頭路,便往長山方向下山。走至山頭的西邊回望海灣,已有另一番景象。下山的路較多林蔭徑,走起來比上山時涼快一點。來到長山,以為是次行程的美景於太墩山頂已看完,誰知長山景色也不錯,可從不同角度俯瞰斬竹灣。下山初段大石較多,但陡峭路不算長,下山後回西貢吃個下午茶,又渡過一個圓滿的周末了。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