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自己做Popcorn

發佈時間: 2018/12/03

寧願自己做Popcorn

(續上文)含不良脂肪的一般有漢堡包、薄餅、薯條等,以下食物皆含有隱藏的反式脂肪。

爆米花Microwaved popcorn,電影院中的經典小吃,自己也可以從超市買到已加工好、專門做popcorn的玉米粒,利用家中的微波爐做爆米花。本來玉米是健康食物,問題出在混入加工玉米原料中的所謂「酥油」(不是印度ghee)Shortening,在香港稱為「固體菜油」,或者「氫化植物油」hydrogenated oil。「酥油」泛指在烘培食物中,為了增加鬆脆口感而加入的各種脂肪。除非標籤指明產品中的油脂是用椰子油或者黃油(Butter Oil),否則可能都屬於氫化白油和奶油香料配製而成的「酥油」,其顏色和香味都近似真正的酥油(Butter Oil),就是令你無法控制體重、引起心血管病的反式脂肪。

純天然的爆米花市面不易買到,我在東北農村拍戲的時候曾經拍過「真正」的爆米花,一把玉米放在一個鐵罐裏,關上小鐵門後加熱片刻,「蓬」一聲響,爆了個炸彈似的,打開小鐵門,玉米花隨着一陣煙從罐子裏跑出來,不過這樣的爆米花少油缺糖/鹽。自己做健康爆米花並不難,材料只是玉米粒、黃油(牛油)或者椰子油、糖或者鹽,普通平底鍋。

方法︰一、黃油(牛油)或者椰子油約70克,用其中的一半放入平底鍋,用中小火加熱溶化後,放入約200克玉米粒均勻攪拌,待玉米粒的顏色逐漸加深,趕快蓋上鍋蓋。稍後玉米先後霹靂扒拉爆開,不時搖晃鍋子使玉米均勻受熱,待爆裂聲停止。開鍋蓋,挑棄無法爆開的玉米粒。倒出爆米花平攤備用。

二、原鍋倒入適量砂糖或者黑糖漿,用小火加熱溶化,加入剩下的黃油或者椰子油,將爆米花倒入已溶化的糖漿攪拌,然後將爆米花平鋪,待糖漿自然乾便完成。(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