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廉價補品四神湯

發佈時間: 2018/12/03

廉價補品四神湯

最近台北大力推薦大稻埕觀光路綫,我在那裏碰上很多日本旅客,他們對迪化街的中藥行最感興趣,畢竟日本人與台灣人同樣注重養生。日本不少懷石料理也加入藥膳元素,亦有餐廳專做藥膳料理。我很喜歡大稻埕慈聖宮廟口前的小吃店,充滿地道風味,有清爽的豬手,也有60多年的四神湯老店,來到大稻埕一定要品嘗這道充滿台灣風味的「窮人補品」。

其實,香港人也愛四神湯,貪其不涼不溫,是一道平價的平補藥膳靚湯。脾胃虛弱、飲食不調常困擾繁忙港人。試問有多少打工仔能真正靜下來專注地享受一小時的用餐時間?食無定時、進食急速、營養不均衡、休息不足,令脾胃差、血氣差,整體健康及皮膚都大受影響。

四神湯材料簡單,有具「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的淮山、健脾去濕的茨實、「主治五臟虧」的蓮子及「養神、延年」的茯苓(或改用薏米)。在台灣,他們喜歡加入豬內臟如豬小腸、豬肚或豬肉、排骨去煲這個湯。於上桌前加入當歸米酒或米酒及鹽。我父親陳東師傅教過我們煲四神素湯,除淮山、蓮子、茨實與生薏米及洋薏米外,加入黃芽白,為素湯增加鮮甜味。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