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Like的好與壞

發佈時間: 2018/12/03

呃Like的好與壞

隨着社交媒體興起,試問誰在出post前不是諗過度過才出post呃like?不過,呃like可算是時下透過網絡「呃人」的方法中最無傷大雅的。

其實我們一生也在不自覺中「呃like」,以建立我們的自尊。簡單如買名車和名牌手袋,是旨在建立一個更好的自己,提升自尊心和自信心,而在社交媒體裏建立及增強自尊心的方法,非呃like莫屬了。心理學認為每個like有如正回饋,刺激大腦的獎賞中樞,令人們好像上癮般繼續追尋更多讚賞。

另一個驅使人們呃like的原因,是人有展示自我的慾望。有研究顯示以電腦演算參加者的數碼足迹如Facebook likes,與參加者的Facebook friends填寫的性格問卷相比,更能反映當事人的性格和喜好。此外,每個like就是我們的社會資本,鞏固我們的社交網絡。Like變成朋友間一種互相饋贈的禮物,同時人們會在無形間將關係量化,以like的數目多寡來釐定關係的好壞。

事實上,呃like這回事並非百利而無一害,尤其是沉迷社交媒體呃like的青年人,他們一般孤獨感較強,並對生活的滿足感較低。有研究顯示,每日平均使用fb超過100分鐘的用戶,他們的情緒穩定度較低、喜歡與人比較、善妒及有較高抑鬱症傾向等。

到底我們應該繼續呃like嗎?其實凡事適可而止,不過分沉溺、不影響健康,且能令閣下自我感覺良好,何樂而不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